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遂昌:让可持续发展成为自觉行动

文章导读: “每人每年吃一斤原生态大米,那么全国就会有260万亩农田告别化肥、农药污染,得以休养生息。”这是记者在专访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县委书记葛学斌时,他描绘出的生态产业蓝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伟I浙江报道

“每人每年吃一斤原生态大米,那么全国就会有260万亩农田告别化肥、农药污染,得以休养生息。”这是记者在专访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县委书记葛学斌时,他描绘出的生态产业蓝图。

近年来,遂昌县通过激活生态环境、人文、产业优势,找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走出了一条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引领,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山区发展模式,为生态屏障地区、欠发达地区依托生态优势实现科学跨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做优环境从生态林入手

《中国经济周刊》:欠发达山区、生态屏障地区如何实现环保与发展的互生共赢?

葛学斌:遂昌地处浙西南,生态优越,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遂昌又是经济欠发达县。遂昌能否通过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化山区劣势为优势、胜势,是我们近年来致力思考的首要问题。

发动群众从建设生态林业入手,做优生态环境,增强生态竞争力,这是我们汇聚全民力量、激活生态经济的第一步。为此,我们实施了浙江省最大的森林保护计划——以限伐为切入点全面启动新增保护百万亩山林行动计划。

作为传统林业大县,70%群众以林为生,要采取大规模限伐措施,一些干部不理解、群众有抵触。2008年初开始,我自己带头,县四套班子分别组队,深入各重点林区、乡镇、村调研30多次,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当时,全县20个乡镇食堂全部用薪柴烧饭,粗一算,一个食堂每年要烧掉50亩阔叶林。所以第一件事就从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改燃禁柴”抓起,给老百姓传达出信号:“县里很重视生态林业”。

接着,大规模森林限伐在全县轰轰烈烈开展。为让这项工作顺利推进,我常与干部、群众算这样一笔账:全县共有森林蓄积870万立方米,23万人,按大数算,每人能分到40立方蓄积量,按原50%的出材率计,产20立方木材,价值2万元左右。而后,青山绿水就变成穷山恶水,子孙后代也只能背井离乡了。与森林限伐同步跟进的措施是严控索道,遂昌在全国率先出台索道管理办法,全县索道从2007年底实施山林限伐前的576条,减至现在的146条。

历时半年宣传引导,全县上下终于达成保护森林、发展生态林业共识。2009年,我们率先以县人代会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加快生态林业建设的决定。当年,实施限伐的山林全部纳入省级公益林管理,遂昌生态公益林面积增至195.1万亩,跃居全省第一。省级以上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占全县山林面积的59%。林木蓄积以年超十万立方米速度增长。在去年开展的16个创建省级生态县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中,遂昌高居第一。

帮老百姓把好东西卖出好价钱

《中国经济周刊》:森林保护起来后,如何让当地老百姓富起来?

葛学斌:我们的切入点是立足小山村,发展大产业,积极打造以乡村休闲旅游业为引领,原生态精品农业和低碳生态工业统筹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力促县域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比如我们做原生态精品农业文章,帮助老百姓把好东西卖出好价钱。2008年初,我多次到乌溪江库区偏远山村实地调研。发现当地村民不少是采用母鸡孵小鸡、天然放养的方式养殖土鸡。于是,便鼓励黄泥岭村老百姓用“奶奶辈”方法养土鸡,同步指导成立土鸡养殖合作社、注册黄泥岭商标,并导入现代的管理和营销方式。凭借着原生态品质,杭州客商龙井草堂与该村土鸡合作社签订了五年土鸡包销合同,价格也从每公斤50元上升至120元。同样凭借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原生态理念,遂昌的原生态稻米每公斤卖到了100元,市场供不应求。与此同时,遂昌制定了全省首个原生态农产品地方标准,出台了《遂昌县原生态精品农业发展规划》,提出了致力“三年内告别合成农药、化肥”的目标,积极构筑“五区五园百基地”的原生态农产品生产格局。

我们还着力打造中国洁净乡村,依托原生态农业、乡野环境、乡土文化,大张旗鼓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曾为唐、宋、元、明四朝银场的云峰镇银都村,全村7700多亩山林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进行管护。依托生态和采银文化优势,去年10月,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建起游客接待中心,带动39户村民办起农家乐。全村农家乐光餐饮一项,就接待游客1万多人,收入50多万元,农户直接增收30多万元。和银都村一样,全县有64个村办起农家乐,仅去年就接待游客75.5万人次,收入4560.4万元。到2015年,遂昌将努力实现村村洁净、处处美丽、户户发展、人人和谐,使“中国洁净乡村”成为一个具有丰富内涵和经营价值的国家级县域品牌。

《中国经济周刊》:遂昌在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发展瓶颈和困难是什么?

葛学斌:作为生态经济先行区,遂昌所面临的是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任务艰巨。一是要让中央积极倡导的“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融入到各个领域,渗透到各个层面,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政策推动,而且要成为先发展起来地区和先富起来的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行为。二是要让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遵守的生态道德。三是建立健全生态补偿相关法律法规或实施条例,推进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和有效运行。四是建议加大对生态屏障地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原生态精品农业等生态替代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包括给予土地、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加大对重大交通项目立项等方面的支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