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临沂罗庄:打造“南工”重地

文章导读: “2010年,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地方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区域财政总收入达到2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400家,其中产值过10亿元企业11家、过亿元企业52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50元……”。这段关于罗庄区不到200字的介绍,读起来似乎有些索然寡味,然而在看到下面这段历史资料后,剩下的就只是震撼和钦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伟   ★田洪刚 I 山东报道

“2010年,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地方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区域财政总收入达到2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超过400家,其中产值过10亿元企业11家、过亿元企业52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50元……”。这段关于罗庄区不到200字的介绍,读起来似乎有些索然寡味,然而在看到下面这段历史资料后,剩下的就只是震撼和钦佩。

“1994年12月临沂撤地设市,新划罗庄县级行政区。当时划归该区的10家企业资产总额为1.1亿元,负债总额却高达1.2亿元。而且基本都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临沂市罗庄区委书记王行华告诉记者。

面对当时的困境,罗庄没有退缩,而是潜下身来,研究现状,找出问题,通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确立了科技第一生产力的观念,使企业发展走上了快速道。

进入21世纪,借着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南工”重地的整体发展思路,罗庄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积极开拓,努力招商引资,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冶金、陶瓷、化工等八大支柱产业。培育了鲁南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陶瓷城、汽车城、花卉城、粮油物流城等,是山东省著名的有机稻米、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城市建设也按照当初的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形成了以华盛江泉集团为中心的工业区,以新北区为中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以陶瓷商场和豪德贸易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区,以高级中学为中心的文化区,以行政办公大楼为中心的行政和居住区,以宝泉寺公园、双月湖公园等为主的旅游区的功能布局。

王行华告诉记者,罗庄区过去发展工业曾以烟囱林立引为自豪,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罗庄意识到,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不是发展,优良的环境也是生产力,改造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为此,罗庄区委、区政府相继开展了“城市建设管理年”、“生态区建设年”活动,以城促工、以城兴商,全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建设“生态和谐区”。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积极实施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狠抓节能减排,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实现了现代工业与生态环保和谐发展。他们对钢铁、焦化、陶瓷三大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整治、拆除土小企业2000多家,淘汰27家钢铁、焦化企业落后产能,“十一五”节能目标超额完成。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3.8%。

罗庄区委副书记、区长丰程秀告诉记者:“对于立足工业强区的罗庄来说,三产服务业一直是它的短板,某种程度上也就使得老百姓缺少一定的创业和致富机会,并且造成社会商业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意识到这一点,罗庄区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亮点,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特色商贸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三带四城”规模和档次同步提升,共入驻项目40多个,总投资达300多亿元。沂河路经济带现代商贸服务业聚集区特色优势更加明显,汽贸城4S店达到100家、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