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农信社助力经济转型的九江样本

文章导读: 一开春,江西九江鑫星玻纤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庐看上去气定神闲,在全国企业界普遍遭遇资金荒、用工荒的当下,这有些奇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婷婷  ★张华I江西报道

一开春,江西九江鑫星玻纤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庐看上去气定神闲,在全国企业界普遍遭遇资金荒、用工荒的当下,这有些奇怪。

坐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面前,周庐道出了其底气,“我们企业发展良好,项目好就有好利润,好人才也会跟着来。农信社的人紧盯着这块呢。”

与科技创新企业共舞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最近指出,中国金融业必须在金融体系结构、金融资源配置结构和金融机构发展方式三大方面实现有效变革,从而更加有效地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这一重大主题。

《中国经济周刊》在九江的采访中,找到了注脚。

江西九江鑫星玻纤材料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玻纤纱、布和玻璃钢板制品的高科技企业,他们开发并生产的45号以下无碱细纱和电子细布及80支以上高支无碱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领域,也做得不错。

如今企业已颇具规模,但1998年企业创始人周庐下岗创办这个企业的时候,只是个小作坊,本以为没有哪家银行会关注。“没曾想,浔阳农信社找上了门,调查企业的发展和还款能力,一口气授信一百多万,在那个时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作坊,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有了这笔启动资金,这个小作坊很快上了轨道。

对于这家企业,江西省农信社九江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江传宝的看法是,“我们也不是随便哪一家企业都往上凑的,只有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策略,并具有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不断适应市场变化的,我们才会始终跟进。”

据周庐介绍,农信社总是第一个获悉他们上新项目的金融机构,并会一直跟踪,现在企业授信由过去的1000万已经意向增加到2000多万。

不忽视传统产业

九江之行,《中国经济周刊》发现,当地已有相当一部分传统产业不觉地焕发出第二春。一贯扎根“三农”的农信社是最早嗅到这几块商机的金融机构,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最大。

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迅猛,在当地也颇受社会各界关注。

提起创业之初的缺钱,该公司董事长潘新华心绪难平。他说:“我是专搞食用菌菇出身的,也认准了这个行业,但没钱什么也做不成。最终还是农信社肯借资金,说到这个,还有个广为流传的美谈呢。”

原来当年潘新华拿不出可抵押之物,而农信社又不想错失一个潜在的优质客户,通过反复的交流和市场调研,农信社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以“仙客来”商标质押进行贷款,开创了江西省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先河,这在全国信用联社尚属首例。

如今,该公司在农信社的授信由1996年时的5000元提高到1000万元。潘新华感触而言:“农业企业的发展,一定要依托政府和银行的力量,银行更是走在政府之前,就像‘侦察兵’,要对企业知根知底。惟有这样,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互惠互利。”

江传宝表示,农信社在企业后期的扶持与维护是风险管控的重中之重。如果银行只管放款,不注重管理,而企业又使用不当,最终不仅会造成银行的损失,也会加剧企业走向深渊。

同样的例子还发生在江西锦兴纺织品有限公司。这家位于九江共青城的新企业,从一立项就被农信社盯看上了。

在一个大家不看好的传统行业,投资人竟一举斥资2亿高调进入,凭什么?

江西德安农村合作银行董事长陶燕琴告诉记者,该公司引进的10万锭瑞士立达卡摩纺纺织设备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全流程全自动化的一流设备,中国目前仅两套,产能可以提高130%,劳动力成本可降低90%以上,产品的附加值增幅达200%。

“企业的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升级政策,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向企业靠拢?”陶燕琴表示。

该公司总经理熊贻祝说:“我们做了细致的可行性报告,得到了政府和农信社的高度认可,7000万的中长期贷款将很快打入我们的账户。我们全面投产后,产值将达到8—10亿元。”

助推国企改革

2008年4月,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两年基本完成全省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任务”的重大部署。九江市需改制企业117家,改制资金达40亿。

钱从何来?

2009年,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开始整合资产,同时联系多家银行,积极筹措12.42亿的改制资金,其中农信社支持力度最大,第一期的支持就是 5个亿。可以说,九江国企改制能在全省率先突围,农信社功不可没。

万辉总经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时的资产价格偏低,如果仅仅是简单地通过出让企业资产完成改制,势必造成国有资产的贱卖。

“在我们接触过的金融机构中,农信社的服务意识是最好的,但也可以说是要求最严格的。合作的多家银行中,只有农信社要求我们对收购的资产做可行性分析报告。我们特别不理解,觉得几亩地、多少资产都是清楚的,干吗还要做这个?”回忆起当年事,万辉不由挠头一笑,尽管后来他也想通了。

“没办法呀!因为贷款数额太大,” 江传宝向记者解释说,“九江国企改革任务艰巨,资金缺口大,站在我们的角度,既要支持到位,更要严格管控风险。”

据江传宝主任介绍,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曾要求,目前,地方经济纷纷转型,各级农信社要转变服务方式和经营模式,努力将农信社打造成“充满活力的现代银行机构”。

《中国经济周刊》走访九江监管部门了解到,九江农村信用社不仅在地方经济转型方面贡献大,也不忘“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2010年,九江农村信用社以占全市银行机构18.81%的资金来源,发放了占全市80%多的涉农贷款,圆满实现监管部门提出的“三个不低于”目标,即涉农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高于上年5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银行机构75个百分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