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长白山明珠——通化

文章导读: 在祖国东北的东部、吉林省的东南部,有座山水相融的园林城市,它既有北国山城的雄奇,又有江南水城的灵秀,它就是素有“长白山明珠”之称的通化。

在祖国东北的东部、吉林省的东南部,有座山水相融的园林城市,它既有北国山城的雄奇,又有江南水城的灵秀,它就是素有“长白山明珠”之称的通化。

通化,以其获得的荣誉让人们一次次熟知:中国人居环境奖(水范例奖)、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北方宜居山水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通化,以其先天禀赋被人们发自内心的羡慕:全市森林覆盖率6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4个百分点;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原水水质高于国家二类标准。

通化,钟天地之灵秀,得人文之风韵!

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通化万发拨子遗址,告诉世人,早在6000多年前这里就有先民繁衍生息的足迹。这里有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地——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

通化,苍天碧水,大地廖廓。分布于区域内崇山峻岭间的6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天然去雕饰,原始纳灵秀。13处A级以上国家级旅游景区、4家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941处文化遗址??

中国三大民族剪纸之一的满族剪纸,又让这座魅力山城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丰富的景观。

自然资源富集,彰显要素优势。通化是“东北三宝”的主产地,人参产量占全国的4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人参之乡、中国中药之乡、中国葡萄酒之乡、中国优质稻米之乡、中国滑雪之乡、中国松花砚之乡!

企业成集群发展,产业富有特色。“药·济天下,酒·香万家”就是通化特色产业形象的鲜明写照。通化正在建设以医药、冶金、食品、能源、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产业集群为骨干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和东北东部区域性服务中心。

通化,正着力打造国家级现代中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

通化,立足腹地区位,坐拥通边达海前沿。通化是吉林省的出海前沿,是面向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区域的开放前沿,是东北东部商贸中心和物流集散地,是中国对朝鲜贸易三大口岸之一。

通化与辽宁省丹东市跨行政区域合作打造“通丹经济带”的先导工程——通化陆港,将把通化建成东北东部开发开放先导区,并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吉林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和辽宁沿海经济带深度接轨。

在国家实施振兴东北战略中,通化本着“区位不可以改变,但区位可以提升”的理念,不断加快开发开放通道的建设。

2011年,“十二五”大幕拉开。

230万通化人民秉承着“真诚包容、勇于担当、重行务实、创业自强”的城市精神,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城市资源,本着“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理念,正在加快建设东北东部地区中心城市和中国北方宜居山水城市。

通化,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通化,一个充满梦想的神奇土地!

明天的通化,一定会放射出“长白山明珠”更加夺目的光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