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传承白酒经典 引领健康风标

文章导读: 自古以来,中国白酒在秉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从来就不缺少独特创新。正是这些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和质量改进,才促使白酒的口感质量日臻完善。纵观风云变幻的白酒市场,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做得最为出色的,当数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最近几年,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献礼版、5年、8年、16年和26年)的问世,引发了旷日持久的年份酒市场争夺之热。

文/许建  王德保

自古以来,中国白酒在秉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从来就不缺少独特创新。正是这些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和质量改进,才促使白酒的口感质量日臻完善。纵观风云变幻的白酒市场,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做得最为出色的,当数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最近几年,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献礼版、5年、8年、16年和26年)的问世,引发了旷日持久的年份酒市场争夺之热。

岁月成就经典,创新铸就完美品质

笔者了解到,古井贡酒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公元196年,曹操向汉献帝晋献九酝春酒(即今天的古井贡酒)以来,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古井贡酒口感纯正,是安徽省唯一的中国名酒,也是荣获国家第一批中国驰名商标的著名品牌。“南有黄山松,北有古井贡”,这是代表安徽省形象的两大名片。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古井人一直走在行业市场的前沿,用实际行动引领着中国白酒的发展方向。1992年,古井人首创了以“年份”命名的白酒——古井贡酒5年陈酿、古井贡酒10年陈酿,当年便引爆整个白酒市场,并引发了持续十多年的“年份酒”之热。2007年,古井人又一次站在行业市场改革的前沿,通过历时三年时间的质量探索与技术创新,成功推出了以“年份+原浆”组合命名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首次把年份酒划分为“原浆级”和“非原浆级”两种。古井贡酒提出的“年份+原浆”,这不仅仅是一次命名和概念的变化,更是从“原料——生产——工艺——环境——储存——调制”等一系列环节及其内涵的彻底回归和改变,真正体现了中国白酒的精髓和独有。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属于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该系列产品一经推出,立即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全国著名白酒专家品鉴后如是评价——“色清透明,窖香幽雅,醇香怡人,谐调丰满,余味悠长,浓香型酒风格突出,适应了现代人饮酒的理念和需求”。同时指出,此酒是在秉承千年酿酒古方《九酝酒法》的基础上,将现代的酿酒工艺融入其中,这种有机结合使它更适合于现代人的饮酒习惯,将中国白酒的品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解读年份原浆,倡导健康生活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家对身心健康的关注意识也越来越强烈,由此催生了“年份原浆”美酒的诞生。

众所周知,“浆”是指较浓的液体。原浆,顾名思义,指用五谷纯粮酿造出来的酒,在保持原汁原味风格与醇美口感的基础上,不加入任何增香调味物质,不添加任何人工成分(酒精、增香剂),经过酒体设计师精心调兑而成。无论是香气、口味、口感和风格,原浆都是其他白酒无法比拟的。但是,不懂酿酒工艺的人经常把原浆等同于原酒,其实这犯下了常识性错误。原酒又称基酒,是指经过生物发酵、高温蒸馏等多道生产工艺酿造出来的白酒,一般高达66-75度。由于度数太高,喝时极易伤害人的舌、喉、肝、脏、肾等器官,再加上口感辛辣味涩和酸、酯、醛、醇等微量成分的比例不谐调,很少有人直接饮用。

原浆酒是集“营养、健康、时尚、美味、高雅、高质”六大优势为一身的高品质健康酒,也是中国未来白酒的发展趋势。原浆酒是迄今国内最为健康的白酒,其健康性主要体现在从酿造开始一直到装瓶出售,整个过程完全按照“绿色”标准执行。同时,原浆白酒营养丰富。酒中含有氨基酸、低聚糖、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其营养性比较明显,且饮后不上头,对身体刺激小。所以说原浆酒是健康营养的首选白酒,也是白酒的最完美状态。

目前以古井集团侧重于年份原浆白酒的开发和利用,整个酿造过程以传统手工为基础,千年的生产工艺,绿色的生产环境,健康的饮酒理念。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是健康型白酒,其酿酒原料、辅料精挑细选,且又在原生态环境中纯手工酿造,品质自然卓越超群。历经多道酿酒工艺,层层严格把关,口感好,喝过不上头、喝多头不疼,既健康又时尚。难怪消费者都亲切地说“要健康,喝原浆”!

针对于此,中国酿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古井贡首席酒体设计师查枢屏先生指出,“原,犹本也”。唯有所酿之酒皆源自自然五谷精华,道道手工传承千年古艺——《九酝酒法》,万吨酒库地下恒温窖藏,历经岁月洗礼,方能成就“原浆级”年份好酒!

通过深入细致地走访,我们进一步获悉,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传承了千年酒文化的精髓,系古井人的创新之举和国家级酿酒大师的得意之作,苛求完美的酿造工艺和精益求精的检测技术,造就了芳香馥郁的美酒。我们衷心希望这代表中国高端白酒新形象的典范之作,能够在“贡献·共享·共赢”理念的指引下,早日成为健康型白酒的行业风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