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皖江崛起”中政府的五大作用

文章导读: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是管理中较高的境界。对于志在打造“皖江经济带”,实现中部崛起的安徽而言,显然对政府的宏观调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做到这一点,不仅对安徽,同时对全国其他区域经济带的打造,也有较大的示范作用。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是管理中较高的境界。对于志在打造“皖江经济带”,实现中部崛起的安徽而言,显然对政府的宏观调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做到这一点,不仅对安徽,同时对全国其他区域经济带的打造,也有较大的示范作用。

政府的引导和宏观调控对于区域经济带的崛起具有突出的作用。对于安徽经济而言,政府的主要作用则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就是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整体而言,安徽境内南北走向的交通大动脉却十分稀缺,尤其在省内几大经济活跃城市之间,缺乏能将之紧密串连在一起的大动脉,这是皖江经济的薄弱环节。

但皖江经济却具备打造黄金大动脉的条件,长江刚好流经安徽大部分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因此下阶段加强港口和航道建设十分必要。

不过,在目前的运输体系下,水运在速度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劣势,高速路网的发达对经济的推动可谓立竿见影。因此,一旦在全新的规划和建设下,打造一个更紧密的高速体系,包括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等,可以预见皖江经济将会迎来全新的发展。

在基础设施方面,还需要加强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安徽能源主要集中在皖北和皖中一带,因此加强皖南的能源基地建设,可以促进整个安徽经济协调发展,从而增强“皖江经济带”的发展后劲。

第二,维护和完善市场秩序。只有具备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市场才能合理配置资源。

政府的作用,一方面是制定各种市场规则,包括市场进出秩序、市场竞争秩序、市场交易秩序,具体一点,比如质量标准、环保标准、区域内大江大湖的治理标准、周边排放标准等。另外,则是制定监管规则,确保各项市场规则的落实。

第三,政府要建立良好的创新机制,鼓励各种创新力量的发展。这能够提高全社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快速实现经济崛起,在激烈竞争中可立于不败之地。

安徽省各级政府既应是当地自主创新的重要组织者,也应是实践者,可通过营造自主创新的氛围、制定优惠的政策、为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提供支撑,完善创新投入机制,为自主创新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以提升创新能力。同时,对于企业开发和推出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新市场给予支持。

事实上,安徽省加大创新的源泉十分充沛,这突出体现在当地科研力量雄厚、人才众多。比如中科院安徽分院、中国科技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及科研单位均分布在安徽,这为安徽培育创新力量建设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第四,政府要起到加强信息沟通的作用,促进安徽省内各区域之间以及与外部各省份之间的协调良性发展。良好的沟通能使各种市场主体获得充分而确实的信息,帮助政府做出正确决策,同时也是组织地区各种力量同步有效发展的关键。

有时候,信息不对称会加剧经济的失衡,制约区域发展。就安徽内部而言,一方面要从基础上做到地区间分工协作,另一方面要加强软性信息的沟通,比如招商引资的情况、企业落户的政策等。与外部各省沟通上,要与上海、江苏、湖北、山东等地展开务实有效的交流会,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实现多层次沟通。

第五,政府部门要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大力支持支柱型、导向型企业的发展,以重点带动全局,促进“皖江经济带”的崛起。这种导向型企业的确立,既要立足于当地,也要结合长三角与中部地区进行布局,发挥区域的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迅速做大做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