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打通长江商贸走廊

文章导读: 2010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标志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规划使得曾经搁置多年的发展战略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0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标志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规划使得曾经搁置多年的发展战略焕发出新的生机。

武汉城市群、郑州中原城市群、长珠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俗称“三群一带”,成为我国中部崛起的重要区域,第四个“出场”的“皖江城市带”,居于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经济连接区,承东启西,在中部崛起中具有突出意义。

“皖江城市带”走入国家战略的“视野”并非偶然,是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和安徽省进行跨越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随着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沿海地区要素成本的持续上升,传统产业的发展优势在减弱,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刻不容缓。而广大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要素成本优势明显,产业发展空间相对较大。

面对这一个机遇期,“皖江城市带”必须进行详细地规划。当前,经济结构调整期是我国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机遇期,其中“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应该具有自身的特点,否则就会出现重复建设或者趋同投资现象。

在主导产业方面,围绕产业升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皖江城市带示范区”要积极吸纳资本、技术、人才、品牌等要素,明确“皖江城市带示范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方向。产业承接重点是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快提升原材料产业,加速壮大轻纺产业,着力培育高技术产业,积极发展与长三角联系紧密的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

在具体布局方面,应该按照“一轴双核两翼”的具体规划与布局,向东,发展合肥、滁州的家电产业基地;向东南,打造合巢芜经济带;向南,打造合铜黄发展轴;向西,打造合六经济带;向北,打造合淮同城化;向西南,打造合安经济带。再加上合巢六省会经济圈、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如此,一个巨大的“连城诀”布局已基本形成。

应该特别提出的是,“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应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流通产业的发展,加快现代流通企业建设,完善市场体系,重点建设大型批发市场。

199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孙尚清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贾履让教授提出“长江商贸走廊”的设想,即以上海为长江龙头,重庆为长江尾,安徽、湖北等地为长江商贸走廊中部,以资本为纽带、以连锁经营为方式,以综合商社式的大型商贸企业集团为载体,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长江商贸走廊。但是,由于时机不成熟,这一设想没有能够实施。而当前,时代赋予了安徽以皖江为中心打通长江商贸走廊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向前推进。

“皖江城市带示范区”的长江黄金水道,自古具有较大的影响,如今,则同样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优势。围绕长江黄金水道,构筑现代化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物流通道,发展沿长江两岸的现代化物流园区,特别是交易型物流园区,可以带动区域产业全面发展。物流园区建设也将与“皖江城市带示范区”的各个节点整合起来,形成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并对中部其他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皖江城市带”可以说是安徽工业的脊梁,也是安徽经济的脊梁,抓住这一“带”,安徽省的经济就会有一个活力源、动力源,可以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从而全面推进安徽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