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皖江旅游业应走高端路线

文章导读: 对安徽而言,由于历史文化悠久,且保存较好,加之众多出众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4A以上景区81家,数量居中部第一位、全国第三位。

对安徽而言,由于历史文化悠久,且保存较好,加之众多出众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4A以上景区81家,数量居中部第一位、全国第三位。

今年上半年,安徽全省旅游总接待人数0.78亿人次,同比增长39.8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1.4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558.97亿元,同比增长34.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12个百分点。这一成绩同时也显示出安徽旅游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国务院批准成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则更为安徽加快发展旅游业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则将安徽大部分的优质旅资源囊括其中,旅游业发展空间充足,开发潜力巨大。其中,包括大别山区一带、巢湖、长江沿线和皖南丘陵山区的自然景观,尤其是在皖中皖南,黄山、九华山一线自然景观的质地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人文资源方面,无论戏剧、教育、建筑等在历史上都有其特色,包括九华山佛教文化、安庆的桐城文化、京剧及黄梅戏文化,还有芜湖、马鞍山一带的吴越文化遗存等等。

得天独厚的原生态山水,与经济发达地区一衣带水的区位优势,注定了“皖江城市带”的旅游业开发将有一场好戏可看。

作为第三产业的主力军之一,旅游业对于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人数的作用日益突出,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规划开发得当,旅游业是一门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将为地区经济增长带来持续的贡献。

发展“皖江城市带”的旅游产业,第一,要因地制宜,打造一个完整的旅游业产业体系,重点加强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包括交通基建业、酒店业、餐饮业、银行业、体育产业、娱乐产业等。这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先决条件。

尤其是要做大做强、使安徽旅游业形成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就必须在布局时确保旅游业上下游产业之间协调发展,一方面是要加强建设、打好产业基础,另外是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皖江城市带”的旅游资源明显呈现出两种走向,一条是南北走向的景观带,即巢湖、黄山一线,另一条是东西走向景观带,即大别山、长江一线,在这两条景观带上,旅游资源比较集中,因此沿着两个方向加强景观之间的交通联系,就显得十分重要而急迫。

第二,要加强区域合作,避免盲目开发和重复无序开发。在这方面,从各个城市的规划、建设到日常旅游运作、旅游线路的开辟等各个层面都要考虑整个区域的协调发展,力争在局部的差异化中实现整体的多样性、高品质、独特性,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区域性优势,以此提升对客户的吸引力。

第三,引进大资金,给予一定的优惠开发政策,保证旅游区的有效开发。有效开发并不是指景区建成就结束了,而是要保证正常运转,实现良性发展,并且保护环境,不浪费资源,这需要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要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发展,包括个体、外资,形成一个和谐竞争的环境,同时政策上要给予支持和鼓励,对于不同所有制企业给予同等的国民待遇。

第四,要准确定位。从区域和景观来看,安徽景观对于中部、东部等区域的客户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而且从目前国内旅游产业开发现状来看,走高端线路符合安徽旅游业的实际情况,这更是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因为高端旅游业一方面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避免了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

第五,充分发挥旅游相关行业协会的引导和中介作用,行业协会可在政策指导下制定发展战略,并形成行业自律,推动区域旅游业的协调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