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政府援手解决了资金难题

文章导读: 我们凤凰集团在创办初期不过是个几十万元的小企业,经过不断创新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拥有十二家子公司,产品涵盖电子、机械、家电、建材的集团公司。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呢?主要是政府的扶持,让我们做大做强。

滁州凤凰集团董事长  柏标

我们凤凰集团在创办初期不过是个几十万元的小企业,经过不断创新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拥有十二家子公司,产品涵盖电子、机械、家电、建材的集团公司。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呢?主要是政府的扶持,让我们做大做强。

凤凰集团发展初期是以家用电子产品配套为主的企业,之所以做电子产品配套,与滁州市的产业优势分不开。

滁州已经形成中国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以冰箱、彩电、空调等大家电产品为主导,以热水器、电风扇、吸油烟机、取暖器及太阳能产品等小家电为补充,德国西门子、深圳康佳、扬子电气、泰国BITWISE、日本行田电产、英国邦迪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先后落户滁州。目前拥有家电生产企业780多家,其中主要家电生产企业8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超过170家,资产总计42.6亿元,从业人员3万多人。2008年,滁州家电及配套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达到106.5亿元。家电生产能力1600万台,彩电占全省二分之一,冰箱占全省三分之一,家用空调占全省10%。

产业基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得益于此,我们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着外部竞争加剧和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升级的问题。我们致力通过项目集中、产业集群来促进产业快速发展,设立项目力求高新化,努力在产业延伸配套、升级提高上做文章,并且配合当地政府的产业升级规划,促使企业发展。

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却遇到资金不足的瓶颈,特别是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企业出口下降,集团内部结构调整遇到困难。

这时,滁州市政府了解到相关情况,及时伸出援手,为产业升级注入资金,使我们相继建成了板金件加工和喷涂生产线,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仅集团公司所属的滁州市凤凰自动控制器有限公司,2010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销售总和,产值有望超2亿元。

发展现代工业,要发挥好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走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滁州市政府的“科教兴滁人才培养战略”为此提供了契机,政府为我们定向培养大中专人才200名,专业技术工人的加入,确定了企业的人力优势,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此外,滁州市公安局还和我们公司建立了警企联系制度,定期上门,对企业日常管理中存的安全、消防隐患进行排查,对产业工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为公司员工入户、办证、迁居跑腿,让公司工作人员能安心生产。

正是由于政府的大力帮助扶持,我们集团才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今后企业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积极开发行业前沿和高端市场的新产品,鼓励管理创新,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打造精品,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