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文历史

承前启后打开文化安徽新篇章

文章导读: 如果把历史文化视为一种资源,安徽无疑是资源大省。尤其是皖江一带,山水文化独冠九州,人文荟萃媲美江南,历史传承不亚中原,商业文明曾领风气之先,实在是人文宝地。

如果把历史文化视为一种资源,安徽无疑是资源大省。尤其是皖江一带,山水文化独冠九州,人文荟萃媲美江南,历史传承不亚中原,商业文明曾领风气之先,实在是人文宝地。

但历史车轮不断向前,走现代化之路是大势所趋。走在这条路上,如何继承,如何发展,是摆在安徽面前的一个课题。

皖江开发,则是安徽解决这个课题的机遇。承接产业转移,实质上是一次打破地域之隔的内部开放壮举,如果不将其仅视为经济的开放,而视为文化的开放,对安徽的意义将更为重大。

遥想当年,中国现代工业在安庆发端,引进西式工厂,开办西式教育,皖江本有引领潮流的机遇。可惜时运不济,长江流域的经济重心和文化重心迅速东移,此后百年,竟被视为落后的内陆地区。究其原因,无非是地域之隔阻断了与现代文化的直接碰撞。

在后面的介绍中,更突出于“皖江城市带”既有的人文历史资源,介绍每个地区悠长的历史渊源,丰富的人文景观,以及山水文化的魅力。同时,蕴孕过丰富文化的地区,更应该在开放过程中,抱有接触外来先进文化的勇气;傲人的既有文明,更应有信心接受现代文明的洗礼。

文化兴,则经济兴。将高端人文历史资源与高端的现代文化相融合,是皖江开发的需要和必然。皖江的崛起,是经济的崛起,更是承前启后的文化崛起过程。安徽也将就此打开文化的新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