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皖江开发带动“中部崛起”

文章导读: 作为首个获批复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探索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途径和新模式、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首个获批复的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探索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途径和新模式、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皖江城市带”区位优势明显,是长三角向中西部地区实施产业转移和辐射的最佳区域,具有产业基础好、要素成本低、配套能力强等综合优势。

到2015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计划比2008年翻一番以上,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与长三角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带。

“皖江城市带示范区”位于东部长三角经济圈和中部地区之间,承东启西,其发展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一旦国务院有关“皖江城市带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全面展开,“皖江城市带”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在东部和中部之间顺利架起一座桥梁,带动整个中部地区崛起进程。对于整个中部地区而言,“皖江城市带”的发展有可能带来一场皆大欢喜的局面。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辐射带动作用立竿见影,实际上,这种带动作用是通过梯度推进、缓缓波及的,是一个长期的渐进式过程。

首先,在长三角经济圈向外辐射过程中,芜湖、安庆、马鞍山、铜陵、滁州等城市将被纳入其中,“皖江城市带”的资源优势将吸引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落户,进而迅速扩展。安徽经济明显提升的同时,长三角经济圈的实力和影响力也将随之进一步壮大。

其次,长期以来,皖中、皖北的经济条件相对要落后一些,但随着皖江经济圈的活跃及辐射作用,这两个地区的企业、人力资源、资金实力等各方面都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取得长足发展,反过来为皖江经济圈的辐射作用进一步积聚了能量。

第三,“皖江城市带示范区”的发展将令合肥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加强。合肥的交通四通八达,对周边辐射力强,与皖北、河南、湖北联系紧密。随着皖江沿江城市和合肥的互动,在安徽将形成江淮城市圈这样一个圈域经济,推动安徽的全面发展,进而加紧与江西、湖北、河南的联系。

“皖江城市带”的自身发展过程也将是“三步走”。

首先,要打造一个产业转移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是针对长三角的,而且是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平台,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做好规划。只有定位前沿,并有效的付诸实践,才能对产业形成真正的吸引力。对后发区域而言,其优势就在于可以充分吸纳当前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打造一个持续领先的平台。

其次,要通过“皖江城市带示范区”的带动,促进皖东发展,尤其是加强和合肥的良性互动,进而实现安徽经济的全国飞跃,并向多个角度辐射。“皖江城市带示范区”的打造首先要推动安徽的协调发展,否则整个中部地区仍然存在至关重要的断裂带。不过这一进程一旦顺利完成,将推动整个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更上层楼。同时在“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内部,必须全面利用各种优势,形成多核经济体,确保迅速发展。

第三,要把安庆打造成一个中心城市。从长江流域来看,不乏具有全国影响力乃至具有全球魅力的城市,比如重庆、武汉、南京、上海,但在皖江地带,明显出现了一个断裂,整个皖江流域缺乏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城市。

安庆的化工、制造工业基础良好,具有较高的经济发展潜力,而且交通便利,与江西九江、湖北武汉天然联系紧密,安庆的迅速发展,将带动皖西的发展,而且与中部地区经济紧密联系起来,弥补长江经济带在此地区的断裂点,推动长江中游经济的崛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