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这是“十二五”前夕最为壮观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

文章导读: 这是“十二五”前夕最为壮观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

人民日报社秘书长阎晓明: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可以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不仅是“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命题,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探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

虽然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3700美元,但是粗放的发展方式面临7个必须转变:中西部发展滞后、区域发展扩大必须转变;农村经营方式落后、城乡差距严重必须转变;劳动分配过低、分配不合理必须转变;服务业发展政策不宽松、第三产业比重过小必须转变;社会保障滞后、公共服务不公平必须转变;民生问题突出,住房、教育、医疗服务同实际相脱节必须转变;对文化重视不足、文化产业发展滞后必须转变。

中共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

清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加强经济发展方式密不可分,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要打开新局面,发展就要有新思路,要从传统的高耗能、高投入的行列中解放出来,从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老路中解放出来,从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老路中解放出来,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注重发展的质量与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短短几年间清远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将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坚定不移地走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兴城市化之路。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创业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增加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中国经济周刊》总编辑季晓磊:

当前,围绕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的创新创造,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流,而清远市可以说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行先试者。近年来,清远不但经济增速很快,而且一直在探索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成效。清远城市不大,但环境非常美丽,交通设施规划也都很好、很人性化。清远从早期的不发达地区,现在后来居上,经济增速连续六年居广东省第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清远速度”和“清远现象”,这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

201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0个名牌,中国有19个,其中制造业品牌只有17个,而且前100名也没有中国品牌。如此大的经济总量,如此少的知名品牌,在一多一少的反差中足以说明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不科学,足以说明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新男:

发展方式的优劣已经成为一个国家能不能长期持续和谐发展以及能否保持自己的国际竞争地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因素,所以我们国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要加快步伐。从国家战略上来看,无论是经济战略,还是国家安全战略,我们很多战略性产业,比如说汽车、飞机、仪器仪表、信息、生物、新材料这些领域,我们国家授予的专利为跨国公司所有,如果我们不能掌握自己的知识产权,我国的发展就不能摆脱美国专家所得出的悲观结论。这是我的一个思考,我们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

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1年的经济工作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题,特别提出要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工业作为我们国民经济的主体,在加大资源环境约束、实现持续协调发展、转变工业发展方面也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和挑战。作为主体经济,工业占了GDP的43%左右,同时也是资源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在这种形势下工业怎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眼点,工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