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历史资料 > 正文

我国明年首次以购买力平价换算GDP

文章导读: 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明年将首次全面参与新一轮世界银行组织的国际比较项目(ICP)活动,使得我国GDP可以通过购买力平价换算,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中国国际比较项目部际协调小组已经成立,由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参与。

本报讯 (记者 马文婷)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明年将首次全面参与新一轮世界银行组织的国际比较项目(ICP)活动,使得我国GDP可以通过购买力平价换算,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中国国际比较项目部际协调小组已经成立,由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参与。

ICP是一项全球性统计合作项目,主要目的是测算各种货币的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以便用PPP作为转换系数,将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转换为用统一货币单位表示,从而比较和评价各国的实际经济规模和结构。

2011年为全球新一轮ICP活动的调查基准年。从2011年1月开始,全球约180个国家和地区将同时开展ICP调查,整个活动预计于2013年年底结束。2011年开始的新一轮ICP项目主要有三个目标,其中之一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统计能力,特别是国民核算和价格统计能力,改善宏观经济数据的可比性。

1

何谓“以购买力平价换算GDP”?

测算GDP的另一种“汇率”

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记者,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公布的各国GDP有两种,一种是按照市场汇率计算出来的,另一种是按照购买力平价法,也叫国际比较项目法(ICP)计算出来的。

与比较某一国家不同时期价格水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不同,购买力平价是比较某一时期两个或多个国家的综合价格水平,即两种或多种货币在不同国家购买相同数量和质量的商品和服务时的价格比率。举例来说,购买相同数量和质量的一篮子商品,在中国用了80元人民币,在美国用了20美元,那么对于这篮子商品来说,人民币对美元的购买力平价就是4∶1,也就是说,在这些商品上,4元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当于1美元。刘元春表示,购买力平价法可以当作购买力平价汇率来理解,但是这种理论汇率与实际汇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

2

以购买力平价计算GDP更准确吗?

并不影响一国GDP总量测算

显而易见,按照市场汇率和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出来的GDP结果是有差异的。中国社科院投资学博士付立春表示,尽管二者有差异,但这并不代表哪种方式更加准确或者更符合实际,“计算方式只是在与国际比较的时候有差异,但是就GDP测算本身而言并不受影响,GDP还是按照原来的统计方法进行测算,测算出来之后,在比较的时候会采用不同的方法计算”。

刘元春告诉记者,不同机构和专家测算出来的中国购买力平价GDP也是有差异的,这与用于测算购买力平价汇率的商品篮子有关,“举例来说,如果在美国花2美元可以买一个麦当劳汉堡,在中国则需要10元人民币,那么美元与人民币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1∶5。然而,在美国要花50美元才能理一次发,而在中国平均只需要20元,那么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成了5∶2。购买力平价汇率会将这些数字进行加权平均,但选取的比较内容会对平均后的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

付立春还表示,事实上,购买力平价理论建立在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国家价值相同的前提下,显然,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假设。

3

对衡量生活水平有何参考意义?

只是生活质量参考标准之一

专家认为,单独比较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出的GDP数据,意义并不大。“无论以哪种方式计算的GDP,都是总量GDP,总量GDP只是国家经济实力的一个方面。比如,从整体经济实力来看,包括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发展阶段、人均GDP等,中国依然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刘元春表示。

另有专家认为,人均GDP也有局限性,它只能表明一个国家经济的整体产出值,而不能直接作为普通人生活水平的尺度。其他指标如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等都很难测定,而且人均GDP并不能表明财产分配是否平等。所以,即使是用购买力平价换算过的人均GDP数据也要谨慎使用,因为它只是生活质量的众多参考标准之一。

4

参与国际比较项目有何意义?

有利于客观评价我经济规模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全面参与ICP国际统计活动有利于更加客观地评价我国的经济规模和国际地位,也有利于增强我国统计能力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教授郑超愚表示,我国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股东国,经济运行状况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由于近年来主要经济体货币汇率波动频繁,因此在各国综合实力比较中,用汇率换算GDP存在的失真问题越来越突出,需要计算另一种较合理的GDP。郑超愚认为,一些别有用心者会使用一些数据渲染“中国威胁论”等论调,这可能也是我国全面参与ICP国际统计活动的一个原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政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