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杂志文章 > 正文

卢展工履新河南省委书记

文章导读:   11月30日下午,现年57的卢展工出现在河南,开始了河南省委书记的执政生涯。与此同时,现年65岁的徐光春结束了为期五年的河南省委书记任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叶建国  张娟娟/北京、福建、河南报道

11月30日下午,现年57的卢展工出现在河南,开始了河南省委书记的执政生涯。与此同时,现年65岁的徐光春结束了为期五年的河南省委书记任期。

从2001年1月调任福建省省委副书记算起,卢展工在福建省度过了8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福建省GDP由2001年的4258亿增长到了2008年的10863亿,成为中国第11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省份之一。而随着今年5月份,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国家级经济区,更使卢展工在福建群众中获得了良好口碑。

河南省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其2008年GDP突破了1.8万亿,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五,由此,河南也将成为卢展工发挥其执政智慧的更大平台。与福建省外向型和发达的民营经济发展氛围不同,河南的农业发展尤其引起国家关注。卢展工履新河南,其执政思路将给河南这个中部省份带来怎样的发展契机,已经在河南社会各界引起热议。

卢展工在履新表态中称,“对河南仰慕已久”,并强调四点:注重学习,注重持续,注重团结,注重自律。

福建8年

在卢展工过往的执政经历中,曾担任浙江嘉兴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副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等职。但在福建的8年多时间无疑是其最重要的任职经历。

在此期间,他给人印象是对经济工作很擅长,“为人表面看起来很严肃,但是接触起来很和善”。

福建众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许金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按照宾馆安排,作为省委书记的卢展工应该与其他代表分开在不同的餐厅吃饭,但是,“卢展工书记总是主动到我们这边吃饭,并和大家聊天”。

另外,卢展工很喜欢到基层调研,每年都花大量时间到基层,充分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

福建省圣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我们公司在闽北偏远的山区,但卢展工书记曾三次到其企业考察调研,也正是卢展工在福建期间,公司由一个每年2亿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每年18亿元产值规模上市公司。

而让福建的多位民营企业家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去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很多沿海省份都提出借危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将一些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和低端制造业关闭。但是,卢展工经过调研,并没有做出同样的选择,而是在充分听取这些民营企业的意见基础上,在这些民营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提出一系列政策和资金支持,从而使福建的这些企业度过了难关。

“现在看来,卢展工书记的判断是正确的,福建省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这一决策过程中,卢展工书记充分听取了福建企业界提出的建议,这也使得福建能够在今年快速实现经济复苏。”许金和说。

海西经济区则是卢展工在福建的另一重要经济杰作。

福建省是在2004年初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正是这一年卢展工出任福建省省委书记。5年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福建省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力促经济发展,壮大经济区的总体实力,目前,福建海洋经济总量进入全国沿海省市第3位,海峡西岸经济区渐成规模。

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代表中央在对卢展工福建工作的点评中称,卢展工“主持福建省委工作以来,准确把握福建发展定位,集中各方智慧,形成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并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与台湾的独特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对台工作。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及时研究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全省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

河南的期待

对于卢展工调任河南省委书记,在河南省经济界更是引发了广泛讨论。

“一个有着长期沿海省份执政经历的省委书记调任河南,对河南经济发展形成更加开放的思路肯定会有很大帮助,河南企业界对此充满期待。”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立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无论福建还是浙江,民营经济都是比较发达的地区,卢展工的到来对河南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也为张立功所期待,“这将包括企业发展和河南省顺利推进城市化两个方面”。毕竟,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的城市化也注定成为中国最为复杂的城市化,在这一城市化过程中,如何实现大量劳动力的充分就业,民营企业如何发展将成为关键。

此外,卢展工的到来会否为河南承接东部沿海省份产业转移带来新的机会,也为所关注。

不过,福建省工商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闽商的投资已经遍及全国各地,很难说在哪一个省份特别成规模化的集聚。

“我们企业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建立了生产基地,现在我已经很难说自己是单纯的闽商了,”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福建民营企业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自己的企业目前并没有在福建之外的省份进行投资的打算。

记者注意到,闽商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大批进入河南投资,包括周口、洛阳、商丘等多个地区的福建商会已经颇具规模。所以,曾经盛极一时的通过官员调整实现东部地区发展模式向中西部输出的思路似乎已经过时。

不过,在许金和看来,卢展工书记在福建执政期间,除了表现出对发展经济高度敏锐以及很善于听取基层意见的民主执政风格外,主张打造服务性政府的执政思路也是其重要特点,“强调政府的服务职能,包括搞好对企业的服务,这样的执政思路无论到哪里都是当地企业的福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政经|区域
0